過敏性鼻炎、鼻塞、鼻涕倒流的有效療法與預防

至善中醫診所 院長 宋文靖醫師


作者:宋文靖 Weng-Ching Sung
服務單位:至善中醫診所
學經歷:國立台灣大學畢業.台北郵局業務佐

電話:(02)8261-2705 (02)2262-9059
E-mail:swc5168@yahoo.com.tw

通訊處:台北縣土城市中央路二段20號1樓
台北縣土城市福祥街48號3樓

一、 摘要:過敏性鼻炎的初期及其所影響的鼻黏膜在尚有彈性時以內服藥為主〈包括水煎藥〉,配合適當保養可有效改善,但併發嚴重鼻塞黏膜已無彈性者〈或已成桑椹樣者〉,必須配合點擦藥療法,才能獲得較大幅度的改善。

二、 關鍵詞:過敏性鼻炎,點擦藥療法

三、 前言:

過敏性鼻炎、鼻塞、鼻涕倒流等相關病症,是臨床上經常遇到的,這些疾病之好發,與台灣地處亞熱帶海島型多變的氣候有關,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多半潮溼,加上最近幾年地球暖化的效應,天氣更是忽冷忽熱變化無常,對於身體較差的人便無法適應,於是極易受到風寒或風熱等外來邪氣的侵襲,

若加上工商業的快速進步所帶來環境的污染,則所吸入空氣中不好的微粒無形中加多,侵犯了鼻腔粘膜,久之便形成過敏原,於是鼻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的過敏症狀相繼發生,無形中鼻病就成為門診中的常客,從門診量就可得知,被鼻病所困擾的病人是何其的多,這群病人當中求治得法者可快速脫離病魔而離去,然而求治久不癒者卻還到處都是,這個嚴肅的問題實為醫界所必須深思檢討的。

台灣的醫療方式有兩種,有中醫有西醫,絕大部份的鼻病患者一開始得了鼻病,都是先選擇西醫的治療模式,而祇有極少數的鼻病病人是直接找中醫的,西醫在治療鼻中隔彎曲、鼻息肉上是中醫所不能比的,但在內服藥物調理上卻仍存有諸多盲點,無法根本治療,但中醫對於鼻病的治療與調養卻有絕對的優勢,如果中西醫的優點能有效的結合,則對鼻病病人的治愈率將大大的提高。

中醫對於鼻病有內治法也有簡單的外治法,在內服藥物碰到瓶頸時,或在鼻黏膜出現明顯異常時,加上必要的外治法,可以更快速的使病情消除恢復,筆者對於鼻病臨床廿餘年來長期觀察歸納,中醫治療上述鼻病,不能祇以單一的內治法為依規,因為內治法仍有藥效所不能及的,

碰到鼻黏膜撐塞鼻腔已無彈性可以恢復時,此時之用藥它的失敗率極高,如果內治法不及處加上外治法,改善鼻腔的結構,讓其恢復原有的樣貌,則成功的機率將會大大的提高,是故中醫治上述疾病得視情況內外合治,才不失偏頗,才能有效治療鼻病,這就是本篇所要提出強調的目的。

四、 概述: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態反應性鼻炎,為身體對某些過敏原敏感性增高而呈現以鼻黏膜病變為主的一種異常反應,常伴發鼻竇炎、鼻塞、倒流、頭重、打鼾、不聞香臭等相關症狀,有長年性發作和季節性發作,不限任何年齡。

傳統中醫並沒有「過敏」的名詞,祇能與傳統中醫「鼻鼽」相比較。其病理為鼻腔黏膜水腫,黏液腺增生,上皮下嗜酸性白細胞浸潤和其質染色強度發生改變。發病的早期,當致敏因素消除後,黏膜水腫亦可消失〈這就是為什麼內服藥可治的原因〉。

長期發作後,黏膜因水腫顯著而垂於鼻腔或鼻竇,形成呼吸不順而鼻塞,引流不暢而成鼻竇帶水腫久不消將成鼻息肉。晚期,由於血管擴張,管璧增厚,纖維組織增生,黏膜可成肥厚樣改變〈此時吃藥效果有限,這就是為什麼要點藥的原因〉。

五、 病因病理

鼻鼽的發生,內因多為臟腑功能失調,外因多為風寒、異氣之邪侵襲鼻竅而致。肺氣虛弱,感受風寒久治不癒是演變成本病的主要病因病理,現代醫學認為是感染花粉、塵?為致病因素。

由於脾氣虛弱,脾土不能生金,可使肺氣虛弱;本病又與腎氣有關,腎氣虛,可使肺失溫煦,而導致鼻過敏的發生。故本病雖主要發生在肺,卻與脾、腎息息相關。

六、 治療方法:

中醫對本病的治療,需要辨證論治,肺氣虛弱者,以溫補肺臟、袪散風寒為主,可選用溫肺止流丹、補中益氣湯加四逆湯,玉屏風散合桂枝湯。

氣血具虛者,可選用十全大補湯。若肺脾氣虛者,則選用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加補肺歛氣的藥物,小兒鼻過敏,多表現為肺脾氣虛,可用溫肺止流丹或補中益氣湯配入補腎納氣的藥物,如右歸丸之類。若腎陰虛者,則應以滋養腎陰為主,可選用左歸丸,臨床上應根據不同症狀表現加減用藥。

\外治方面,對於病情輕,發病不久者,用辛散風寒,行氣活血,芳香通竅的藥物薰鼻、滴鼻可有一定的改善,針灸輔助也有一定的療效。但一當病情重,或長期鼻塞導致鼻甲黏膜變性已無法發揮原有功能時,服藥、外薰、針灸等的治療都難達到一定的療效,必須配合點擦藥療法的外治法。

七、說明:

診察過敏性鼻炎,除了要詳問病史之外,對於工作性質、居住的環境都要詳問,因它跟本病的發生有重要關係,如在戶外工作,則不免日曬吹風淋雨,外邪易於侵襲,室內工作如中央空調冷氣太強,易於受涼,工作日夜顛倒免疫力會差,飲食常冰冷的習慣會寒飲射肺,都是影響本病的重要訊息,有否經常服用西藥也是不可忽略的,

瞭解了病史之後,還要用適當的鼻科工具如鼻鏡、頭鏡、照明燈察看鼻腔及咽喉,看看中下鼻甲的顏色變化,鼻甲的組織是否阻礙鼻腔而影響到通氣的功能,有否長息肉?鼻中隔是否過度偏曲?咽喉黏膜是深紅還是淡紅?是濕還是乾燥?都代表各自不同的意義。

診察過後再視情況治療:

〈1〉、過敏性鼻炎發作不久,鼻腔尚在通氣良好的情況之下(可用手按壓一邊鼻腔,令另一邊呼吸,聽呼吸是否順暢,試驗完後再按另外一邊鼻腔),明瞭了整個鼻腔的結構後再按辨證論治施治,受風寒引起者以川芎茶調散合麻黃附子細辛湯治之,病久則肺有寒飲,用小青龍湯溫肺化飲,肺衛不固者玉屏風散合桂枝湯與之,肺氣虛兼有輕微鼻塞者,補中益氣湯合辛夷散予服,設若兼症太多,

〈2〉、有過敏、鼻塞、倒流、頭重、咽中痰阻等但鼻腔結構未變,則用水藥攻之,調之,

〈3〉、兼証多,下鼻甲已呈肥厚樣改變,則除內服法外尚需配合鼻病外治法的點擦藥療法方善,若鼻中隔偏曲與下鼻甲接觸過密而引起物理性過敏者,病久還是需要點擦藥療法外治,嚴重鼻中隔彎曲阻塞整個鼻道無法點擦藥者則必須西醫手術再改中醫調治。凡施以點擦藥療法者,其療程至少需六個星期以上。療程過後,再以中藥調治,則所有過敏、鼻塞、倒流、打鼾,均將獲大幅度的改善。

八、 討論:

醫宗金鑑外科心法鼻部記載,「鼻塞」「鼻息肉」相當於「鼻窒」,謂:『此證生於鼻內,形如石榴子,漸大下垂,色紫微硬,撐塞鼻孔,礙入氣息難通,由肺經風濕熱鬱凝滯而成,內服辛夷清肺飲,以清肺熱,外以 ?砂散逐日點之,漸漸化為水而愈,宜戒厚味暴怒,庶不再發。』

可見古人在碰到鼻息肉或下鼻甲肥厚時也知道要配合外治法,方能有效治療鼻病,如果不配合外治法,效果必然不彰,古人有用外治法,今人亦當然要用,還要更發揚光大,作為輔助內治法之不足,雖然衛生暑曾強調「鼻黏膜燒灼術」治療過敏性鼻炎為違反醫師法,但亦有但書,只要不強調「獨創療法」,又確實遵循中醫典籍所記載之適應症、方法及藥物又不標榜「燒灼」或「一次根治」,即不受其約束,故吾人應可充分利用適當的發揮。

九、病例報告:

〈1〉、 梁x貞小妹,18歲,她是典型的長期鼻過敏兼鼻塞的患者,初診是99年1月16日,症狀是鼻過敏又兼鼻塞,病程已久,兩個鼻孔都是一樣下鼻甲肥厚淡紅水樣充塞著整個鼻腔,晚上睡覺尤其難過,常因鼻塞而不能好好入睡,為了此病吃藥很久也從沒好過,我檢查後說明治療過程,注意事項,複診為1月22日,先點左側下鼻甲,之後的療程大抵都是清洗鼻腔及取藥,由於她有多年的便秘病史,常常一個星期才大便一次,因此處方中除給鼻病的辛夷散外,還加入通腑瀉熱的腸胃散,療程數次下來,鼻病大致情況進步穩定,便秘的天數也日漸縮短,直至3月11日才點右側,因左側結痂大致已脫落待淨,不過觀察左側下鼻甲部份息肉又生,3月22日又加以補點,3月30日因結痂夾雜黃膿涕發臭,改藥以蒼耳散合腸胃散,至此大抵病情改善泰半,過敏鼻塞已很少發作,大便也一天比一天順暢,4月末待結痂脫落後,全部療程方告一個段落,她自己的感覺也認為比以前未治療時相差甚大,已幾乎不再感覺有鼻病的存在,晚上也好睡多了,這是治療嚴重鼻過敏兼有鼻塞的病例。

〈2〉、何小姐,57年次,42歲,是位太太,住在中壢市中央西路,病歷號碼:102號,業房地產生意。於98年1月13日初診,當時症狀為雙側鼻塞不能呼吸,頻頻打噴嚏流鼻水,及鼻涕倒流等,病程已四年以上,痛苦非凡,求治中西醫皆無明顯效果,

除了鼻癢、眼癢、打噴嚏、鼻涕倒流外,還有咽中老是有股吐不完的痰,

初診日為10月11日,由朋友介紹來此,一來便要求直接點藥外治,為觀察起見,只取藥予之,

直至10月23日複診時,才由其先生陪同前來點藥,我觀其下鼻甲蒼白水腫樣,又塞住整個鼻腔,判斷光用中藥內服是無濟於事的,因此向其說明治療計劃,經同意後,先點右則下鼻甲肥厚處,

10月28日清洗鼻道,讓點藥後積液排除,

11月17日因右側結痂情況穩定,過敏、鼻塞諸症減輕,她發現此種治療有效,故而一來時即要求給予左側鼻腔點藥,

直至3月11日時又來,此時鼻兩側結痂皆已脫落,通氣良好,所有症狀均改善甚多,自訴只是近來仍有一些倒流狀況在早晨起床時發生而已,此乃體質陽虛尚未調整過來之故,開水藥七帖予服,並要求時刻注意保暖,以免感受溫度之差異而再度受涼引發鼻疾,處方如下:

北耆、當歸、白芍、小桂子、附子、炙甘草、紅棗、細辛、麻黃、辛夷、白芷、白朮、防風、路路通。而這次之來,是順道帶她唸高中的兒子也來點鼻治療,因為她兒子的鼻過敏也相當嚴重。

直至4月13日,相隔一個月多,又同樣的帶她兒子來治療鼻孔的另一邊,因她兒子的過敏及鼻塞情況好轉很多,同時何小姐本人的鼻涕倒流也進步不少,兒子再點鼻,何小姐也再拿水煎藥,不過這次的水藥加上黃芩、桑白皮,因她有輕微的血糖,這次水藥十帖。

從以上的病例說明,鼻過敏併發鼻塞及其他鼻涕倒流的諸多症狀是可以從外治法及服藥法快速改善甚至治癒的,何小姐所花的時間不多便能把鼻病快速改善,證明中醫的方法不慢。

〈3〉、阮x梅女士,44年次,55歲,住在中壢市福安三街,

初診時98年11月7日,主訴她有交替性鼻塞的毛病,經常鼻涕倒流,形成咽中痰阻,形容非把痰清除不以為快,這種情況由來已久,也記不清楚幾年了,中西醫都看過就是不會好,我瞭解了病史,診視鼻腔後,經過四診辨證,認為她的鼻病必須外治為優先,再以內服藥配合才算是上上之策,經解釋同意後,

於98年12月26日點右側鼻孔,順便取藥內服,

99年1月2日複診清洗鼻腔,抽吸鼻腔內的一些穢物,此診主訴牙齦有些不舒,點後有些人會有此現象,但此現象很快即可消失,

過四個星期後因鼻塞倒流有明顯進步,故又要求左側鼻腔點藥治療,我看情況可以,亦一併施治,如此反覆治療終於結痂脫落痊癒,從此不再有交替性鼻塞的煩惱,喉嚨也不再老是有痰的感覺,解決了她多年的困擾之後很是高興,之後又帶她先生、兒子、妹妹、外甥前來治療鼻疾,雖然每一個人的情況皆不同,但每一個人都有效,因此從此之後,她終於明白有的中醫真的能把難纏的鼻病在很短的時間內治好,不必花上很多的時間。

七、 保養及預防

〈1〉、鍛鍊身體,增強體質,使氣血循環變好,不容易輕易受涼。

〈2〉、避免過食生冷魚蝦等物,宜食溫補之品及營養食品讓身體抗病能力增加。
〈3〉、加強勞動保護及個人保護,避免或減少塵埃、花粉等刺激。如工作環境應保持空氣流通,避免接觸空氣及引起機體過敏的物質、食品、藥物等。個人方面應注意生活起居有節,注意冷暖,衣著適宜,並應戒除煙酒,減少不良刺激。
〈4〉、注意觀察,尋找誘因,發現易發因素,應盡量去除或避免之。

〈5〉、冷氣不能過強,電風扇不能直吹,否則過敏性鼻炎不易治好或易再復發發。

〈6〉、小孩易感冒及患過敏性鼻炎跟晚上睡眠經常踢被有重要關係,絕對不可忽略。

〈7〉、年紀大的人大腦對於體溫的感覺失敏,故天冷夜臥時宜墊熱毯,以防失溫,天冷風大外出宜戴口罩及帽子,脖子更應加圍巾保暖,以防受涼避免鼻炎再度復發。

〈8〉、熬夜、晚睡、做夜班,都是過敏性鼻炎的大敵,因為晚上睡眠是細胞修復的時機。

參考文獻:1、王德鑑主編,中醫耳鼻喉科學,知音出版社。2、清朝,醫宗金鑑。


至善中醫診所
www.jscmc.com.tw


台北縣土城市中央路二段 20號
電話:( 02 ) 8261-2705
E-mail:
jscmc.d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