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障礙的中醫治療

 漢坤中醫診所 院長陳偉坤

女性更年期的認識
  女性更年期是女性由中年步入老年的過渡期,在這個時期卵巢功能逐漸衰退而至終止,一般在年齡40-60歲之間。更年期初期除了可能有月經量及週期改變之外,並無明顯不適,隨著卵巢功能逐漸退化,雌激素等內分泌日趨減少失衡,各個器官、神經系統機能衰退與變化,造成女性生理與心理一系列不適的症狀,稱為女性更年期障礙或女性更年期症候群。
女性更年期障礙通常發病年齡在45-55歲之間,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如潮熱、汗出、失眠、心悸、易怒、情緒改變、頭暈耳鳴、倦怠、尿失禁、乾眼症、陰道乾燥、骨質疏鬆等。
腎虛是中醫主要病機
從中醫的觀點,月經及生殖與腎氣關係密切。黃帝內經有言:「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女子一般在七七四十九歲左右,女子掌管生殖的太衝任脈虛衰,相對的生殖內分泌也枯竭,而逐漸步入老年。內分泌的不足,屬中醫陰虛的範圍,人體內分泌系統調控除了卵巢及腎上腺分泌在中醫屬「衝任」及「腎氣」所主導之外,腦下腺的調控也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腦部的功能與中醫的「心氣」系統有關。
女性更年期發生中醫主要因素是腎虛與衝任脈虛造成心腎不足、肝腎陰虛等症狀。如潮熱、盜汗、失眠、心悸、頭暈耳鳴、月經異常、情緒變化等。
女性更年期障礙有研究調查結果顯示一般腦力勞動者發病率大於體力勞動者,而且神經質個性者發病率較高。中醫病機分析以陰虛型最為常見。
  一般女性停經發生在五十歲左右,近年因國人營養充足有延後的現象,在停經前後五年,都可能產生更年期障礙的症狀,這是正常老化的現象。若提早於四十歲前便已產生停經經亂、潮熱盜汗等更年期症狀,則可能是卵巢早衰,必須積極治療,以避免提早老化。女性更年期提早,大多與腎氣虛衰有關,體質上先天遺傳及稟賦的不足、久病、酗酒或長期過勞,都可能造成提早老化的發生。此時必須針對發病原因治療之外,並配合中醫補腎滋陰等藥物調養,可減緩老化的速度。
臨床案例介紹
52歲女性,最近半年來潮熱,頭暈,偶血壓偏高,大便溏軟,痛經,經行下腹痛,經前不適倦怠,眠淺易醒,舌暗紅,苔薄白滑,脈象沉弦細滑,辨證為肝腎陰虛,以知柏地黃丸、加味逍遙散、旱蓮草、女貞子加減治療二週後,潮熱頭暈症狀改善。
49歲女性,最近經亂數月,月經先期,經前乳脹,潮熱自汗,眠差難入眠,情緒不穩定,憂鬱症病史,舌紅,苔黃滑,脈象沉細弦滑,辨證認為肝氣鬱結,心腎不交,治以甘麥大棗湯、柴胡疏肝湯、酸棗仁、合歡皮等加減治療二週後潮熱失眠減輕。

更年期障礙中醫可扮演的角色
女性更年期是自然老化的過程,一般不會產生極度不適的症狀。若有嚴重潮紅潮熱,失眠,情緒變化,月經異常,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時或有提早更年的情形時,便必須治療。中醫可針對個別的症狀及體質,進行整體性的調理,具有預防及治療更年期障礙不適症狀的效果;中藥也有延緩老化、抗衰老的作用,可幫助婦女平穩地渡過更年期。
更年期障礙中醫分型治療
女性進入更年期,是以腎虛陰虛為主,因個人體質等差異,可能產生不同的症狀。陰虛火旺是最常見的病機,牽涉的臟腑系統以腎、心、肝、脾為主。
以下為常見更年期障礙的辨證分型及治療
1. 肝腎陰虛:潮熱陣發,自汗出,夜間加劇,頭暈目眩,口乾舌燥,腰膝酸軟,月經先期,舌紅,脈細數。治以一貫煎合知柏地黃丸加減。
2. 心腎不交:失眠,多夢健忘,胸悶心悸,情緒焦慮或鬱鬱寡歡,舌紅苔少,脈細數。治以酸棗仁湯合甘麥大棗湯加減。
3. 陰虛肝旺:潮熱汗出,情志異常或情緒不穩,煩躁易怒,頭脹頭痛,兩眼乾澀,眩暈耳鳴,舌紅少苔,脈弦細數。治以加味逍遙散合天麻?藤飲加減。
4. 腎陰陽兩虛:潮熱汗出,頭暈耳鳴,經亂,經量多或淋漓不止,腰酸,畏寒,舌淡苔白,脈沉弱,治以二仙湯加減。
更年期障礙中醫針灸與穴位按摩
潮熱汗出可取合谷、復溜、太谿、太衝;失眠心悸,情緒障礙可取百會、內關、神門、三陰交;頭暈耳鳴,眼睛乾澀可取攢竹、百會、合谷、太谿、照海。
腰酸等腎虛症狀可熱敷腎俞、氣海、關元。
更年期障礙日常保健
  婦女在心理上必須了解更年期是正常的生理過程,症狀不會延續太長,消除不必要的疑慮與精神負擔,並保持心情舒暢。
  若有潮熱、失眠、焦慮、情緒障礙等身心症狀時,儘速就醫,一般都可緩解。適當運動,勞逸均衡,生活規律,避免過勞緊張,可增強抵抗力及防止早衰。
  更年期婦女基礎代謝率降低,應控制飲食熱量攝取,避免肥胖,可提高自信,以樂觀的生活態度,遠離憂鬱等負面情緒。
  避免油膩、高鹽及高熱量食物,適量補充肉類及豆類蛋白質,可多吃蔬果。
更年期障礙養生藥膳
1. 生地黃精粥 生地一兩 黃精一兩 白米半量杯 先將生地、黃精水煎三十分鐘取藥汁,用藥汁煮白米為粥,早晚服用,可酌加冰糖調味。適合於陰陽氣血不足,諸虛證者皆可服用。
2. 百合湯 鮮百合二兩 酸棗仁五錢 冰糖少許,將百合水浸一日,酸棗仁水煎取藥汁,以藥汁將百合煮熟,加入少量冰糖調味,連湯睡前服用。能清心滋陰安神,適合陰虛火旺失眠者服用。


 

 


漢坤中醫診所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58巷41弄40
電話:(02)2533-5766

E-mail:
hkcmc1@gmail.com

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