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愛吃飯怎麼辦?

 林太太生了三個小孩,二男一女,有一天帶她的二個兒子來找我看病,林太太問道:兩個小孩食慾很差,該怎麼辨? 並希望我能開一些增加食慾的開胃藥給她的小孩調理調理,以免經常讓婆婆責怪自己不會帶小孩。

 生長在現代的小孩是相當幸福的,因為吃的東西太多了,選擇性也很多,很多小孩多是患不均而不是患不足,坊間有很多專為嬰幼兒設計的所謂高單位的副食品,很多家長也多會購買給小孩食用,有些小孩吃了這些副食品有效,但有些根本就不管用。小孩不愛吃飯,食慾不好必需找出原因,若是屬於生理因素,一定要請專業醫師診治;若非生理因素,而僅僅是該吃正餐的時候不想吃,那最好在食用正餐前一小時盡量不要給小孩吃零食,改變用餐習慣,平常少給小孩吃一些不必要的零食糖果冷飲或所謂的速食餐,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改善小孩的那種厭食症狀。

 在此提供家長一個小偏方,若是家中小孩胃腸虛弱,食慾不振,胃口不開,面色青黃,家長可以購買生蓮子一次20克、龍眼肉10克、小米20克、薏仁20克燉熟(可置於電鍋中燉),於用餐時間與正餐同時食用,一週吃二、三次,如此經常食用可以幫助食慾,增加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有一定的功效。

 小孩不愛吃飯確實帶給家長相當困擾,不愛吃飯的小孩一定要找出原因,若屬於生理因素一定要看醫生,愛吃零食的小孩,家長們盡量不要買零食或少讓小孩吃速食品及冰涼飲料,同時也不可過度的溺愛,如此才能有效改善小孩不愛吃飯的壞習慣。

(吳龍源 醫師199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