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你遠離病痛

自序 陳維苓 醫師

 許多親朋好友曾問:「你們具有中、西醫兩張執照,為什麼不從事西醫,而要從事中醫呢?」事實上,我們並沒有放棄中西醫任何一方,我們的理想是走中西醫結合的路線;不過讀者諸君可別誤解,中西醫結合並不是中藥加西藥,或是西藥加中藥這麼簡單而已,而是由醫師衡量目前台灣的兩大醫學(即中醫與西醫),以病人的需要為依歸,選擇一種或搭配兩種醫學,給予病人最妥善的處置;但礙於目前的醫療法規,我們仍然只能選擇一種醫學來執業,真感慨我們的法律永遠是跟不上時代的需要。

 很多病人會問:「你們具有中、西醫雙執照,在你們診所看病吃藥又特別有效,會不會是在中藥裡加了西藥呢?」這是很多病人的疑問,因為一般大眾都會認為西藥比較快,中藥比較慢,真是如此嗎?也有病患質疑:「中藥也能治感冒嗎?中藥也能治急性腸胃炎嗎?」但也有病患反應:「我的喉嚨痛了好幾年,西醫怎麼醫都治不好,還要我去開刀,中醫居然能治好這痼疾,真是神奇!」其實分析台灣就醫型態,可以發現,會找中醫看病的族群,大部分都是西醫治不好的、或是老弱婦孺身體比較虛弱的,再來就是吃西藥會胃痛、過敏或身體不適的,不然就是長期服用西藥怕有副作用而不敢再服用的;因此,筆者對於這些病人,實無再用西藥的道理,況且筆者有西醫執照,如果筆者真要用西藥治病,自可光明正大的去做西醫,犯不著違法去摻西藥。筆者認為,若是真有這一天,醫療法規能鬆綁,讓具有雙執照的醫師中、西藥都能開的話,那中、西藥就應該分開標示,明白告訴病人何時該用中藥,何時該用西藥,而不是打迷糊戰。

 再說中醫為什麼不能治感冒?為什麼不能治療急性的上吐下瀉呢?否則古代的中國人感冒、拉肚子該怎麼辦?事實上西醫藥的發展,有較長足的進步,也不過是近一百年的事,迄今仍有很多疾病,西醫的療效仍然不甚理想、或是副作用很多,像是病毒感染(如腸病毒)、慢性發炎(如慢性咽喉炎)、肝炎、血液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更年期障礙、癌症…等;然而中醫藥卻可以在這些疾病上有很好的著力點,改善無數人的健康;尤其是像老人、小孩,抵抗力較差,容易感冒生病,或是面黃肌瘦、食慾不振,中藥不僅可以增強其體力或延緩老化,更可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因此筆者選擇中醫這條路,雖然艱辛但並不後悔!

 在西方醫學的強勢洗禮下,中國醫學如今早已變成弱勢的非主流派,中醫師更是淪為醫界的次等公民,我們並非在此抱殘守缺,慨嘆時不我予!正因為我們瞭解中國醫學與西方醫學各有其擅長與缺陷,因此我們深刻的感覺,中西醫的結合會是病人的一大福祉!也因為台灣的中醫師懂西醫的並不多,因此我們願意放棄西醫的高社經地位而選擇中醫,以提供病人全方位的照顧。

 根據一份非正式的統計,西醫師的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而西醫的外科醫師又比其他科醫師的平均壽命短;而反觀中醫師,活到八、九十歲還精神奕奕者,比比皆是,而這兩者最大的差別,乃在於中醫強調養生之道,也就是改善體質。很多西醫師不瞭解什麼是『體虛』?什麼是『火氣大』?如果病人已經做過很多檢查,卻一切正常,但病人仍舊抱怨身體不舒服,那麼西醫會認為你是無病呻吟,不然就是找「歇斯底里」、或是「精神官能症」等藉口來搪塞,這些可憐的病人不但投訴無門,還被深深的誤會了。

 所有的醫學都強調「預防重於治療」,也就是要防微杜漸,不過西方醫學只著重於要定期檢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筆者認為這種觀念雖好,但還不夠積極。中醫則比較強調病人的身體若是出現了不適的症狀,雖以當代的醫學科技無法檢驗出來,仍應著手治療,而非西醫的再觀察,坐以待斃(西醫的想法是認為診斷不明,所以無法治療);而中醫有其獨特的診斷系統,也有一些獨特的藥物可以矯正這些功能上的缺失,因此可以大病化小、小病化無,而不是等到疾病變得明顯,可經西醫確定診斷,才來治療,此時已事倍功半、為時已晚矣!中醫更積極的想法是『治未病』,將以攝生為主的防病延年的預防思想,貫穿在氣候、居處、情志、勞逸、婚育等日常生活的各層面,以全面提昇身體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因此,本書分別從中、西醫的角度,提供一些保健養生的觀念給讀者,希望諸君能藉此啟發,不僅遠離病痛,更能延年益壽!

(作者中西醫師陳維苓,現任為台中市仁美中醫診所開業醫師,電話:(04) 2313-8067 。)

回上頁